懂球帝首页>动态> 懂球号> 今儿啊,我想帮本泽马说两句

今儿啊,我想帮本泽马说两句

懂球号作者: 铜锣湾足球故事 2020-04-02 16:00

这两天,本泽马的一段话让国内外的媒体和球迷们集体“高潮”了。

谈到他自己和曾经的法国国家队队友吉鲁的比较,本泽马是这么说的:“你不能把F1赛车和卡丁车混为一谈,我知道我是F1赛车。他在法国国家队发挥了自己的作用,那是因为他入选了,仅此而已,没什么特别的。”

此言一出啊,我懂的评论区瞬间爆炸...奔马摘掉了自己背的那口锅,直接砸向了吉鲁。大吉鲁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这事儿啊,咱们得分两个部分来讨论。第一,本泽马说的对不对;第二,本泽马该不该这么说。

足球是个团体运动,没有特别直观的标准来比较两名球员。不像拳击,你不服?来干一仗,看看是你死还是我活。我们判断两名球员孰强孰弱,基本上也就只能从个人数据和团队荣誉这种客观事实上入手了。

俱乐部层面上,本泽马的欧冠冠军数以4-0领先吉鲁,进球数助攻数也都占优。考虑到此前常年给一位历史最强级别的“进球怪物”打辅助,本泽马实际的进攻能力还要比数据体现出来的稍高一些。毕竟上个赛季作为唯一的锋线箭头,各项赛事30球的数据也算亮眼。

而吉鲁相较于本泽马唯一的优势,就在于2018年世界杯冠军这一点上,这也是大部分吉鲁球迷反击的最强有力的论点。那吉鲁能否凭借手上的大力神杯就能说自己在个人能力和足坛地位上高于本泽马呢?显然不能。

首先我们得明确一点,虽然世界杯冠军被认为是世界足坛的最高荣誉,但是从技战术对抗水平上来看,是绝对不如欧冠的。俱乐部球队人员选择范围更广,球员配置更合理,球员之间在一起磨合时间更长,打出更高的竞技水平是自然而然的。

此外,虽然两项赛事同为杯赛,但是欧冠的比赛时间覆盖整个赛季,考验的是球员在将近一整年时间里发挥的稳定性,对球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而世界杯则是赛会制,比赛时间集中在一个月之内,偶然性也就更大。

所以单从竞技角度去考虑,欧冠可以说是全世界水平最高、含金量最高的足球赛事。而在这项最高水平的赛事中,本泽马可是历史第四射手啊,无论是进球数还是进球效率都压过亨利、舍瓦、伊布、范尼这样曾经的锋线巨星一头,这已经有一定的说服力了。

况且,本泽马手握四个欧冠冠军,更是有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的欧冠三连冠的荣誉。而吉鲁手里拿得出手的荣誉也就只有一个世界杯冠军,对比之下就显得单薄了一些。

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两个人在两支冠军球队中的战术地位。201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队,进攻核心是谁?格列兹曼,姆巴佩,博格巴。而吉鲁更多扮演的是一个功能型中锋的角色,提供给球队的帮助主要是他强大的争顶能力和支点作用,对手在他身上投入的防守精力肯定是不如上面那三位的。但在这种情况之下,吉鲁也并没有在2018年世界杯中打进一粒进球。

而在皇马,本泽马同样有其无法替代的战术地位,他的组织串联能力是当今大部分中锋都不具备的。同时,他也有背身拿球能力,头球能力在C罗离开皇马之后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在这样的基础上,他还是同期除C罗之外皇马的第一进球火力点,可以说是皇马攻击线上的二号人物。同时兼备功能性和进攻火力,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作为中锋,本泽马比吉鲁的能力更强,也更全面。

一个更好的例子,就是2014年世界杯。当时德尚率领的法国队虽然还不算最顶级的强队,但是也展现出了不错的竞争力。在1/4决赛中,他们只是惜败于最终的冠军德国队一球。

而在那支法国队中,格列兹曼还没有登陆豪门,博格巴也略显稚嫩,本泽马是球队中当之无愧的进攻核心。5场世界杯比赛,本泽马全部首发出战并打满全场。而同在队中的吉鲁,两场首发出战均被中途换下,剩下三场都是替补登场。

当时两人都是二十六七岁的当打之年,而吉鲁也在此前的赛季中打出了自己生涯中最好的进球表现之一。德尚这样的顶级教练,自己心里没杆秤?其实他已经在那届世界杯比赛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说明了谁是他心中更好的中锋了。

至于后来发生的“录像带事件”,在这里就不做过多的评价了,到底谁对谁错大家也是众说纷纭,我们不是当事人,瞎猜是不负责任的。但不可否认的是那件事肯定是本泽马再也无缘法国国家队的重要原因之一。主教练考虑队内的气氛和谐问题,不招你本泽马,也没什么问题。毕竟那个时候,法国队的整体牌面已经有不用本泽马的资本了。

还有些球迷喜欢用假设来辩。我觉得啊,本泽马的球迷也别说“2016欧洲杯带上奔马法国就夺冠了”,吉鲁的球迷也别说“2018世界杯吉鲁换成奔马就夺不了冠”,这些都是没有发生,未来也永远无法印证的事儿,说出来没有任何意义。

事实就是,吉鲁确实跟着法国队一起拿到了大力神杯,冠军是实打实的。所以在国家队贡献这一块,本泽马就是不如吉鲁,不爽也得憋着,毕竟祸是你自己惹的。但纵观两个人整个职业生涯的荣誉和数据,以及球场上展现出的东西来看,本泽马能力更强更全面那也是有目共睹的,吉鲁不服也不行。

至于两人之间的差距有没有本泽马说的那么大,我们可以用NBA的金州勇士做一个类比。

吉鲁在世界杯冠军法国队中的作用,更像是勇士队内的伊戈达拉,是一块完美的冠军拼图,顶级的角色球员,能在场上的某些方面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而本泽马在五年四冠时期的皇马,角色更接近勇士队的克莱-汤普森,在球队攻击线上虽然不是老大,但也是核心人物之一,是能提供强大火力输出的存在,功能性上也一点不差。

客观来说,两个人之间在水平上是相差一个档次的。如果说本泽马是过去十年欧洲的一流中锋,吉鲁应该能排在二流中锋这个阵营中相对靠前的位置。毕竟本泽马是经常被球迷们拿来和莱万、苏牙讨论谁是过去十年最强中锋的人。但是他和吉鲁之间是否有F1赛车和卡丁车之间那么大的差距?至少从字面意思上看,显然是夸张了。

其实有不少球迷最纠结的一点是,本泽马该不该这么说话。

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啊,有一种美德叫“谦虚”。学霸考完试被问到考得怎么样?你得说一般,要不然成绩出来了考得不好大伙儿看你笑话,考得好你也得背个“张扬高调”的名号。

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啊,还有一种为人处事方式,叫“和为贵”。都是同胞,也是曾经并肩作战的队友,往日无怨近日无仇的,就算你说的是事实,也得给人家留点面子不是?更何况你这还夸大事实了,吉鲁本人或者吉鲁的球迷们不高兴属实无可厚非。

但在这啊,我还是想帮本泽马说两句。他在皇马效力了11个赛季了,无论是从职业态度还是场上表现,都称得上兢兢业业。没闹过转会,没闹过加薪,也没制造过什么更衣室矛盾,甘当绿叶这么多年。仅凭一个“录像带事件”就说他是个刺头球员,还是有失公允的。

但是一提到国家队这事儿啊,本泽马往往就不那么淡定了。他自己之前也在纪录片中把整件事情的原委说清楚过,他觉得自己挺委屈。对于不招他进国家队这件事儿,他心里肯定是有情绪的。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他是很想为国家队做出一份贡献的。

如果这样想,其实也是人之常情。一个员工因为私生活问题被公司开除了,公司找了个他自认为能力没有他强的人取代了他的位置,这人还跟着公司一起飞黄腾达了。换成谁,谁能一点都不酸?球员也是人,也有情绪和感情。本身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事儿,大家也没必要揪着不放。

所以说奔马啊,你把自己“背锅侠”的人设维护好了,不也挺可爱的吗?柠檬这东西,据说用来刷锅效果不错,恰多了伤胃。

懂球号作者: 铜锣湾足球故事

不代表懂球帝观点

严禁商业机构或公司转载,违者必究;球迷转载请注明来源“懂球帝”

热门评论(30)

2020-04-02 16:03:52

4318

其实大家也都心知肚明,本泽马的实力肯定是比吉鲁高一个水平等级的,但是笨马绝对不能在媒体前踩一捧一。

这可能就是球技有余,情商不足的典型代表吧

查看回复(152)

2020-04-02 16:04:07

2830

大部分人在乎的点根本不是孰强孰弱的问题

那只是部分网友拿出来转移目标的

只是说这个玩笑开的很不合适.

强如梅罗. 没见说别人是卡丁车 自己是法拉利.

查看回复(94)

2020-04-02 16:08:41

2190

作者关注的点不对,我们喷的是本泽马不尊重别人而不是两个人的水平,就算是梅罗也没有说过这种话,谦虚是种美德,更何况本泽马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了

查看回复(63)

2020-04-02 16:10:38

1654

第一 不否认本泽马比吉鲁强 但是两人绝不是f1和卡丁车的差距

第二 本泽马国家队那档子事 他怨德尚也好 怨巴尔武埃纳也好 关吉鲁什么事 你不在了总要有一个人替你的位置 没有吉鲁也有拉卡泽特 没有拉卡泽特也有马夏尔 所以说我是觉得吉鲁挺冤的

查看回复(43)

2020-04-02 16:05:58

1211

本泽马确实厉害👍但人人喜欢大吉鲁

查看回复(59)

2020-04-02 16:04:39

989

你强 不是你贬低别人的理由

查看回复(91)

2020-04-02 16:15:23

716

这没什么理解不理解情绪的,都是成年人了,还是公众人物。说错话就是说错话。

作者比了一大段谁强谁弱,又把话题引到谦虚骄傲上,这完全是错的。

这才不是什么谦虚不谦虚的问题,本质就是不尊重人。根本没必要谈谁强谁弱。

查看回复(25)

2020-04-02 16:28:24

563

我不看,我就说两点:1,是我吉鲁挤走你本泽马?还是我吉鲁不让你本泽马进国家队的?

2,我吉鲁国家队荣誉比你本泽马弱?

答1,如果是,那么你可以拿我吉鲁来比,但是再看Q2,我有世界杯你有吗?我有欧洲杯亚军牌子你有吗?都没有,凭什么你用俱乐部的荣誉来抨击我说你更适合进国家队?

如果不是,那你跟我吉鲁比什么?你跟吉儿比别跟我吉鲁比!更没有Q2了争议了。

查看回复(138)

2020-04-02 16:08:59

352

本泽马的能力的确比吉鲁强,但是不能贬低别人,一支球队强不强在于团结稳定,如果你再强不能团结球队要你何用?

查看回复(16)

2020-04-02 16:42:21

338

有些人老是盯着说本泽马的情商和人品问题不放,大可不必你来操心,这么多年在皇马了解他的人都知道,没有和任何人有过矛盾,多余的废话从来没说过。

这次高调的踩吉鲁一下,说白了压根没想和法国足球和睦相处,明摆着撕破脸,不会在乎被谁喷这种事。

最后对那些评论区装圣人的皇马球迷说一句,本泽马这些年为皇马做出的牺牲,了解皇马的人都看在眼里,就算其它人怎么喷他,皇马球迷也没道理喷,至少他不像舔狗一样向法国足协主动认怂这一点,我就很佩服。

查看回复(122)

2020-04-02 18:10:14

143

今儿啊,我想替吉鲁骂你两句。

前几天这新闻刚出,我懂评论区立即泾渭分明,双方嘴炮不断。但是几乎没有人能否认本泽马确实强于吉鲁。作者在此耗费大量篇幅历数二人荣誉、贡献,是何用意?我强我牛逼,牛逼却不被征召,不征召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就要打打嘴炮。没事,可以理解嘛!任何人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时候都会骂几句娘发发牢骚。可是作者,整件事干吉鲁啥事?你本泽马有怨言找德尚去,找法国足协去,偏偏找了个看起来最好说话的老好人讽刺了一通,难道这不是本泽马出错应该道歉的地方吗?别告诉我你不知道F1和卡丁车差距有多大,不明白可以回家查查,懒得查您可以直接问每一个热爱赛车的车迷。这就是赤裸裸的轻视!理智的皇马球迷都不否认他的情商确实有点问题,您却在这一个劲找借口洗地,甚至有意无意往文化背景上扯。在您心中吉鲁被骂就是活该,本泽马无上正确?您这种文不会给本泽马带来任何路人缘,反而会加深路人对他的坏印象。如果您是高级黑,对不起,愚人节刚过了一天,您可能文章发晚了。如果您是真洗白,对不起,您恐怕适得其反了。

查看回复(4)

2020-04-02 17:47:18

120

你一年赚10万,你同学一年赚100万。你那个同学在同学会上,BB你不行,你太差,你没本事没水平,不配和他当同学。他就对了?你就认了?这是人品问题,不是能力问题。

再说,笨马是法国总统出言要开除国家队的,是法国公民投票多数赞同开除国家队的,是法国足协直言必须开除的。你喷吉鲁?关吉鲁毛事?没吉鲁,哪怕来个法乙前锋来打主力也轮不到你本泽马。

自己不好好反省,怪这个怨那个。就本泽马这样的为人,哪怕拿十个金球,也一样该开除。法国队要的是纪律,不要刺头。

作者这样明显有偏向性的文章,本身就不公正不客观。

查看回复(13)

2020-04-02 19:01:21

85

世界杯不如欧冠?不敢苟同,欧冠三连冠还好说。我只知道,当你代表的是国家时,那份荣耀就是至高的,16年女排的故事历历在目。对于本泽马,他是天才,他是四小天鹅,很多光环加身,对于吉鲁,草根出身,上场就全力以赴,我不喜欢听天才的故事,草根逆袭才是让无数平凡人心潮澎湃的故事。本泽马没国家荣誉,在我这,就是不如大吉鲁。

查看回复(32)

2020-04-02 17:10:24

66

这篇文章借本泽马言论的热点为开头,直接就阐述本泽马如何之强,得出结论本泽马比吉鲁强。作者以此话题为题赚足了噱头,然后话锋一转,混淆概念,强说论点,而且还做的这么明显,不是自己是s b就是把读者当s b,本泽马吉鲁强弱大家心里都有数,素质高低大家心里也有数。

2020-04-02 16:39:49

57

作者就是缺钱花了 发篇文章找点存在感 鸡贼的切入点 挺low的

查看回复(3)

2020-04-02 16:57:36

57

这文章水平很低,先是只会比数据荣誉,典型excel球迷,再说什么世界杯技战术对抗不如欧冠这种经典球盲言论(对比世界杯上球员的下脚力度、对抗力度、五五球拼抢力度),对中锋理解明显偏颇,不懂消耗牵制这种数据体现不出来的东西。

查看回复(4)

2020-04-02 16:02:40

53

板凳瓜子花生准备好了啊来前面的看客让让脚啊

2020-04-02 17:06:18

52

这种文章为什么会上头条?

2020-04-02 16:33:36

50

满纸荒唐言

一把辛酸泪

都言作者猪

谁解其中味

查看回复(5)

2020-04-02 16:33:44

50

你应该去皇马圈去发啊。

2020-04-02 16:40:47

50

行了知道了,有什么好分析的。真吐了

查看回复(3)

2020-04-02 17:05:40

48

K6也是世界杯失意人,也没见人家说乌姆蒂蒂怎么样怎么样

查看回复(3)

2020-04-02 16:03:38

46

可以对比 但别贬低 笨马可能说的不分场合 但媒体有点过度臆测了 私底下这种玩笑一点也不过分

查看回复(2)

2020-04-02 16:07:51

46

我只看见了四个带字

有 失 公 允

查看回复(1)

2020-04-02 17:13:49

46

洗,就硬洗

2020-04-02 17:49:44

46

原来本泽马一号舔🐶就在d站啊 @铜锣湾足球故事

查看回复(5)

2020-04-02 16:36:37

46

查看回复(2)

2020-04-02 18:16:23

43

作者显然是转移话题, 偷换概念。

说自己强不强那是谦虚问题。

踩别人,那就是素质问题了。

2020-04-02 16:59:12

39

作者说了这么多不过就是想替本泽马辩护,唉,不过这与近期热议的话题毫不想干,我想把吉鲁比作伊戈达拉很不恰当,伊戈达拉是一个纯粹的角色球员,而吉鲁能适应各种战术体系,当年那个经常打进绝杀燃爆全场的吉鲁我们都有目共睹,所以不要以偏概全,如果与篮球进行类比,请找一个恰当的人选,比如格林。

查看回复(3)

2020-04-02 16:59:28

39

圈重点,要考的

什么人都有资格发文章了…明显偏向性的这么洗的文章有什么意思?

🦐🚗🥚

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