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球帝首页 > 懂球号文章

如何鉴别转会谣言?请用这份媒体可信度鉴别说明书

叶公好球专栏 2018-02-02 22:00:37

重磅!C罗即将回归曼联;

对抗巴萨,皇马追逐萨拉赫;

恒大报价纳英戈兰是烟雾弹,真正目标更大牌;

孔蒂病急乱投医,欲签37岁克劳奇......

在转会期每天面对繁多的转会新闻,不少球迷都会被搞懵搞乱,各种靠谱和离谱的消息奔腾袭来,哪个是确有其事,哪个又是信口胡来?

有些起初看似天方夜谭的交易,正可能变为现实,如阿森纳和曼联互换桑切斯和姆希塔良,而有些言之凿凿的签约,似乎从未发生,比如奥巴梅扬加盟恒大。此时如果能了解消息源媒体的历史、风格及过往转会爆料的成功率,对于拨开层层迷雾,探寻事件背后的真相将非常有帮助。现在就来看一下辨别转会真假的正确姿势。

从繁多的媒体中,找出准确可靠的转会新闻,实在非常有难度

这世界有黑就有白,有虚假的转会消息,就有真实的交易披露。无论是哪支球队的球迷,都希望能在官宣前得到准确及时的讯息。在深入了解各家媒体前,首先要对转会的说法有正确理解。很多媒体曝出转会新闻时,都会用某队想要谁,谁希望离队加盟某队之类的标题,这其实并不算是转会的最终定论,没必要对此纠结着急上火。以近日格雷茨卡确定加盟拜仁为例,此前多家媒体对该球员的下家给出多种说法,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并未造谣,只是表达了这些球队的兴趣而已,并非确认双方达成了协议。所以作为围观群众,想要怒喷爆料媒体胡说八道前,至少要先弄懂消息源媒体给出的题目和中心思想。

大报与小报:从阶级划分到网络时代

作为足球和现代媒体的发源地,英国体育媒体的发展非常有典型意义和潮流带动性。英国人酷爱读报,他们每日平均读报时间长期在全世界位列前茅,媒体在这里的竞争异常激烈。

粗略划分,英国媒体可以分为大报(Broadsheet)和小报(tabloid),这两个词一语双关,起初大报为4开宽版(如今多家已改为小版),他们报道的重点是重大政治经济新闻,话题严肃立场客观,《泰晤士报》、《卫报》、《独立报》及《每日电讯报》(周日版为《星期日电讯报》)都是大报。而小报为8开小版,几乎从不关注重大的政治和经济,他们报道的重点是娱乐、体育,其中涉及色情、低俗、丑闻类的消息是他们的最爱。《太阳报》、《每日邮报》、《每日镜报》、《地铁报》、《伦敦标准晚报》都是颇为有名的小报。

《每日电讯报》对足球关注较少,是典型的大报和严肃报

大报与小报曾是英国阶级的划分,此前的工人阶级和贫民阶级是小报的忠实读者,而中产阶级及精英阶级则不屑于小报,他们只看大报。20世纪60年代,英裔的澳大利亚人默多克挺进舰队街,他收购了负债累累的泰晤士报业集团,同时收购了《太阳报》。默多克在保留《泰晤士报》特点的同时,开始改革《太阳报》,他让本就是小报的该报纸更为低俗,报道的重点集中在足球内幕、色情、暴力、社会负面、猎奇、小道消息等多个方面。他的改变让报纸的销售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同时颠覆了英国的报业及英国读者的习惯。

网络时代的冲击,让报纸的销售量不断下滑,其中不少报纸彻底停刊转为网络媒体。2016年的3月,《独立报》就宣布停刊,转为网络版。读者可以通过电脑和移动端付费阅读。除此之外,英国的大报和小报在抵挡不住纸质版销量断崖式下跌的同时,都开设了网络版。与报纸的版面内容有限不同,网页上的消息没有限制,所以各类消息鱼龙混杂。

《独立报》停刊后,转为网络收费版

如今与其说纸质媒体退出人们的视线,逐渐消亡,倒不如说正以另一种更适应现代人阅读的方式获得了新生。但同样存在隐忧的是,网络让媒体的趋同性增加,竞争性更为惨烈。这一点具体到足球的转会新闻上,就显得更加混乱。特别是以点击量论成败,以点击量吸引广告商的原则下,常出现的情况有两种,一是为了追求独家和爆炸性的新闻,不少媒体自编自导,另一种情况是一家曝出某位球员的转会新闻后,其他媒体跟风模仿同质化报道。

信英国大报还是小报?这是个难题

在风起云涌的转会市场,到底是要相信英国大报还是小报,这其实是个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英国第一大严肃报《泰晤士报》的网站上,擅长的是比赛后的点评,对于毫无定论的转会新闻,他们并不关注。但现今为了充实版面,显得内容丰富,他们有时也会援引一些小报的转会新闻。倾向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网站,有专栏专家点评足球比赛,对转会传言,他们有时将一些小报的消息,做个集锦,点名原文出处,犹如纸媒的文摘报,切尔西欲引进卡罗尔消息,《每日电讯报》将《镜报》的消息照搬过来,克劳奇的转会新闻也是如此,他们拿过《每日星报》的谣言直接引用。《卫报》对于转会新闻分为两类,一类是确定官宣和成交的,一类是传闻类,有时仅仅存在名字和价格,没有更多消息。《独立报》对转会消息的传播就更显滞后,其他媒体早就披露孔蒂追逐略伦特的事情一个星期后,他们才姗姗来迟的报道。但在巴舒亚伊加盟切尔西的转会上,他们却提前其他媒体得知即将加盟的消息。

一名重要球员转会,想从以上这些大报上提前获得独家消息,基本是不现实的。很多球迷强调这些报纸的权威性没错,但比如博格巴的转会,官宣前半个月,各类媒体不断热炒,像《泰晤士报》及《每日电讯报》等媒体则极少篇幅提及,即使最后官宣,他们也多是从转会费纪录,曼联营收等经济上观点来分析,如果一味沉迷于这些报纸,乐趣似乎缺了不少。

英国报纸种类繁多,特点鲜明,可供选择的媒体颇多

相比大报,英国小报的转会新闻丰富多彩,但其中可信度有多少,就仁者见仁了。《镜报》(此前名为《每日镜报》),是世界小报的鼻祖,他成立于1903年,也是默多克集团旗下的刊物。对待转会新闻,《镜报》是下了苦功的,他们常常跟踪球员,去观察他们与哪些人吃饭,还习惯性从球员身边的友人身边打探消息。此次桑切斯转会事件,《镜报》是较早提出智利人冬季肯定离队的,下家可能是曼城,他们的消息源是桑切斯的一位朋友。而在温格承认,桑切斯随时转会后,《镜报》第一时间拍到了桑切斯和姆希塔良驾车离开各自训练基地的照片,并称交易很快完成。早于官宣一个星期。

桑切斯与姆希塔良互换东家的转会,官宣前被各大媒体频繁报道

《每日邮报》又被称为大妈报,他们是中老年妇女最青睐的刊物。转会市场上,他们与《镜报》的报道方式类似,都是通过跟踪和消息源两方面,来制造转会传言。2017年夏季,他们率先曝出曼联即将签下莫拉塔,最后被证实红魔确实早于切尔西联系了皇马,证明相对靠谱。但随后曼联即将与卢卡库签约时,该报称阿布不满,准备高价截胡,似乎是他们炮制的假新闻。但同时,《每日邮报》对于一些中下游球会球员转会豪门的转会,似乎总能预先得到消息。

《地铁报》和《伦敦晚旗报》都是伦敦地铁免费发放的报纸,都有自己的网络版。其报道重点是伦敦的球队,阿森纳、切尔西、托特纳姆热刺是他们非常关注的球队。在转会市场,《伦敦晚旗报》似乎对阿森纳的消息较为灵通,冬季他们率先曝出奥巴梅扬已与阿森纳达成协议,随后被各大媒体转载。《地铁报》的消息则多为转载,即使是伦敦球队的转会谣言,他们也依赖从《太阳报》等媒体摘抄。

《伦敦晚旗报》是免费报纸,消息多为摘抄

在曼市地区,《曼彻斯特晚报》当然对于曼联和曼城更为关注,其中曼联的消息更为精准,当年买入姆希塔良是其较早曝出。在利物浦地区,《利物浦回声报》相对权威,对于转会流言,即使是当地的埃弗顿和利物浦,他们也稍显慢半拍,但一旦该报称交易即将完成,那基本八九不离十。沃尔科特从阿森纳投奔太妃糖,范迪克从南安普顿来投红军,库蒂尼奥确定加盟巴萨,该报都较早披露。而近期该报称,斯图里奇和米尼奥莱可能会离队,如今来看二人冬季离开的可能的确很大。

因为英语的优势,英国媒体刊登的新闻,阅读和点击量巨大。这些大报和小报所报道的新闻,被全世界上百家媒体润色后转载再传播,形成汹涌之势,造成不小影响。期间真假难辨,有时只能根据最后的官宣,再回过头来辨别。

个人喜好的不同,决定了对媒体的选择,如果只是想等待一个结果,那就干脆选择英国《泰晤士报》等大报,如果想要体会转会谣言满天飞的娱乐过程,选择《镜报》等小报也未尝不可,如此多的选择下,其实开心就好。

小报集大成者《太阳报》:不求最真,但求最乱

很多人不屑的《太阳报》,是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产品,曾是英国最畅销的报纸,2004年他们的销售量一度达到320万,说明其火爆程度。《太阳报》是真正的小报,文章无原则立场,以低俗、恶俗、庸俗为追求,旗下有大批的狗仔队。当年贝克汉姆被弗格森飞靴击中,狗仔扮演阿拉伯富商套路埃里克森,本赛季鲁尼载女郎酒驾回家,都是《太阳报》率先曝出,他们刊登照片证实新闻的真实性,但手段却让人不齿。

《太阳报》对桃色新闻和球员内幕乐此不疲,此为当年吉格斯出轨弟媳后的报道页面

在转会问题上,《太阳报》与其他英国媒体不太相同同是,连听风就是雨的过程都省略了。他们自动分裂成多个球队的人格,然后把自己想象成各自球队的主帅或高层,再然后炮制出转会新闻。

2017年1月冬季转会期时,切尔西正高歌猛进,此时的《太阳报》称孔蒂为了下赛季在欧冠有所作为,将展开大采购,于是该报称他们目标是马竞的格列兹曼,没过两天,《太阳报》又说卡拉斯科将加盟切尔西,之后又是加梅罗,说得情真意切场景逼真,似乎该报的记者就是两方的谈判人员。更掩耳盗铃的是,《太阳报》炮制出转会新闻后,常被其他媒体转载,比如当时格列兹曼的消息就被西班牙媒体转登了,此时的《太阳报》拿出当地的新闻说事,意为告诉读者转会并非我报无中生有,你们看啊,当地媒体也报道了。但稍微仔细的读者就会发现,这根本就是《太阳报》的独角戏。

在此次转会期,《太阳报》分裂为曼联的穆里尼奥,他们看到葡萄牙人此前表示要继续引援后,就操起了红魔主帅的心。于是目标人物不断浮现,其中包括9000万英镑报价阿扎尔、高价买入威廉,随后又称他们与利物浦争夺范迪克等等。在看到桑切斯即将加盟的新闻后,他们又身临其境的给出桑切斯年薪情况等等。只是真假不得而知。

《太阳报》每天都会罗列出大量的转会消息,但他们不对真实负责

《太阳报》在转会新闻的报道上,以数量取胜,在一天之内,一支球队常被曝出与多人联系,若随后事态发展,真的证明其曝出的有一名球员与该俱乐部有所联系,他们就会做大报道,给读者其真实靠谱的假象。

《太阳报》没少拿中超消费,没有爆炸新闻时,他们就会找出几个重要球员和中超编出绯闻。2012年3月时,他们称兰帕德及费迪南德极大可能在夏季登陆中超,加盟贵州队,让中国球迷好不兴奋。但随后英国多家电视台亲自询问兰帕德和费迪南德,得到的答案当然是完全否认。2017年5月,在特里明确表示不太可能去中超之际,《太阳报》称权健与特里达成了协议,他将与迭戈-科斯塔打包加盟,最后也被证明为谣言。

口碑上,《太阳报》跌至冰点,从当年希尔斯堡惨案后,恶意编造假新闻污蔑红军球迷,到随后用钱贿赂警员,来获得他人隐私消息等等。该报将狗仔的紧跟不舍、断章取义、无中生有、唯恐天下不乱的精神发扬至极致。但同样需要看到,《太阳报》在转会期的密集及轰炸性的转会新闻,与如今网络时代读者的接受度契合度更高,因为每到转会期,《太阳报》网站的足球新闻点击量都会快速飙升。同时需肯定的是,在当年报纸转战至网络版后,《太阳报》是率先取消收费阅读的媒体,这给读者带来了不少福利。

在英国,与《太阳报》最为相似的是《每日星报》,他们完全是一台谣言制造机,没有新闻点的情况下,就干脆编造一个转会消息。此次冬季转会期,《每日星报》可没闲着,其频繁制造转会假消息,即使被俱乐部、球员和其他媒体辟谣,他们依然乐此不彼。

在转会市场上,《每日星报》的消息除了转载就是编造

在切尔西追逐卡罗尔没有进展之际,《每日星报》称,孔蒂想要引进斯托克城的克劳奇,如今37岁的高佬满身伤病状态一般,无论从战术还是其他角度来看,这似乎都不可能,很快天空体育辟谣该消息。但《每日星报》并不罢休,依然继续编造消息。如果说《太阳报》制造转会消息,还稍微有些专业水准的话,那《每日星报》几乎完全是胡说八道。其所谓的独家新闻,可信度接近为零。此外,《每日快报》与这两家报纸类似,在其报刊上很难找到准确的转会消息。

《踢球者》与《图片报》:不信谣不传谣

德国人做事的严谨、审慎、追求认真的态度世人皆知。这点在媒体上也有所体现。《图片报》是德国发行量最大的综合性日报,他在报道转会新闻时,很是严谨,对于一些虽然劲爆,但无法查证的消息宁可不报道,也不愿含糊其辞。《踢球者》是德国发行最大的足球杂志,同时是世界最悠久的足球杂志,有90年的历史,曾被贝肯鲍尔称为“足球圣经”,主要关注点在德甲和欧洲联赛,开设网页版后他们与《图片报》相同,新闻都是实时更新。

《图片报》与《踢球者》对于真相的探究非常职业。此前在一名中国媒体人称奥巴梅扬与恒大达成协议后,多家欧洲媒体跟风报道,此时的《踢球者》和《图片报》则没有选择盲目转载,而是第一时间与多特方面进行求证,最终给出多特未与恒大接触的消息。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他们不但不信谣不传谣,还做了辟谣者,这是难能可贵的。而在奥巴梅扬加盟阿森纳前,《踢球者》和《图片报》早在10多天前就预测,这桩转会基本板上钉钉。

奥巴梅扬事件中,《踢球者》和《图片报》的报道及时精准

在2017年的夏季,《图片报》和《踢球者》几乎同时曝出多特射手奥巴梅扬将要以8000万欧元以上的价格加盟天津权健,此时意大利和英国媒体的消息称,奥巴梅扬可能登陆圣西罗。时隔两个月,权健董事长束昱辉亲自透露,他们在夏季若不是因为足协突然的新政出台,已经签下奥巴梅扬,印证了德国媒体报道的真实性。

很多球迷将这两家报纸列为可信任媒体,不无道理。基本能刊登在这两个网站上的转会新闻,都十之八九,如果报道以更确定的口吻宣布,就接近于提前官宣。2015年7月,尤文图斯中场比达尔加盟拜仁慕尼黑,图片报提前官宣近20天就透露,这笔交易肯定会完成。

德国除了这两家专业足球媒体外,与《踢球者》为同一集团的《体育图片报》对于转会新闻的可信度也非常之高。此外,《慕尼黑日报》、《慕尼黑晚报》以及《法兰克福汇报》上的可信度也较高,但消息及时度相对滞后。其中慕尼黑的两家媒体对拜仁的消息,很是准确。

意大利三专业报纸乱战,一地鸡毛

在欧洲,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都是每日平均阅读时间较低的国家。这决定了意大利的报纸和网站,只能找些花边、八卦来充实版面或网页,转会新闻上也是如此。为了满足读者的好奇心,他们的运作模式越来越接近英国的《太阳报》等小报,常不求证新闻的真实性,无爆炸新闻时常肆意编造。

《米兰体育报》在很多意大利人心中占有重要地位,这家成立于1896年的报纸,曾是意大利人业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乎在每一个咖啡店、餐厅,都有免费的《米兰体育报》供人阅读。在意大利尤其是米兰,下到刚会走,上到99的人,都会时常阅读这份报纸。而很多意大利的70后、80后、90后,认字阅读都是《米兰体育报》开始的。

《米兰体育报》在意大利读者中受众极高

《米兰体育报》巅峰销量曾接近80万,该报的确由尤文老板阿涅利家族旗下的RCS集团控制,但他的中立性和独立性无需质疑。当年电话门事件,就是由《米兰体育报》秘密采访后率先曝出的尤文丑闻。

从《米兰体育报》、《都灵体育报》和《罗马体育报》三家媒体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他们报道的侧重点在本城市内。近年来意甲的衰落众所周知,在竞争激烈和网络智能的冲击下,处理转会新闻时,这三家媒体改变几乎相同,就是越来越忽略新闻本身的真实性,这让很多读者感到失望。

以那不勒斯的后防中坚库利巴利为例,这三家媒体从2015年夏季开始,就频繁炒作塞内加尔人离队的消息,但没有一次成真。2015年夏季,《都灵体育报》称库利巴利即将加盟南安普顿,双方基本达成协议,最后不了了之。2016年6月,《米兰体育报》称切尔西很快就会得到意中人,但到了11月,他们换了口吻说,那不勒斯从未想过放走这位后防中坚。

到2017年5月,即将步入转会期时,该报又称,库利巴利肯定会在这个夏季走人。到了冬季,其报又先称,曼城将高价购入库利巴利,随后又亲证曼城不会进行交易。在谎言与辟谣间,出了两篇稿子,版面得到充实,却把球迷耍得团团转。《罗马体育报》的套路相似,他们给库利巴利找出的下家是国米,在2017年夏季,他们一会儿说蓝黑军团会砸重金改善后防,一会又说,交易不可能进行。

每年转会期,库利巴利都会为意大利三大媒体贡献不少流量(图片来源:goal.com)

随着近年中超的火爆,意甲将谣言频频与中国球队扯上关系。2017年11月,《罗马体育报》就首曝重磅新闻,他们以肯定语态称卡卡即将与贵州签约。最后证明,巴西人确实收到过中国球队的邀请,但还没有铁心登陆的地步。《米兰体育报》则热炒卡利尼奇与权健的新闻,即使如今卡纳瓦罗前往恒大,该报依然称卡利尼奇有望前往中超。

其实让三家专业的意大利媒体,如此胡言乱语,也是出于无奈。网络的出击,打破媒体的界限,读者拿着手就可以查看转会新闻,想要吸引读者,必须要有独家消息,没有那么多的独家消息,就只能生编硬写。特别是如今意甲,登陆大牌越来越少,离去的知名球员数量增多之际,他们只能靠捕风捉影获得关注。在2017年夏季,米兰疯狂买买买之际,《米兰体育报》就几乎把所有欧洲可能离队的球员传闻了一遍,满足了不少红黑死忠的美好幻想。

《都灵体育报》的新闻以尤文为主,除了老妇人的消息,其他球队的转会新闻真少假多

但有一点需要肯定的是,对于本地球队的转会新闻,这三家媒体还是有一些消息可以相信的。例如在马图伊迪加盟上,《都灵体育报》就率先给出消息。博努奇加盟米兰,《米兰体育报》的报道也早于其他媒体。

此外,作为很多球迷习惯浏览的Football-Italia(意大利足球)网站,内容多为文摘,来源也是上述三家不太靠谱的媒体。体育网站calciomercato与意大利足球类似,他们除了消息转摘,确实也有一些原创,至于真假,就要靠自己的智商和看球阅历来分辨了。意大利电视一台的《慢镜头》足球专题节目最为意大利人欢迎,其网络版近年来质量下降,开始向小报靠拢,2015年4月,他们传出中国企业哇哈哈将收购AC米兰,随后被哇哈哈官方辟谣,而其传闻的转会消息,10条中有近半都不靠谱。

在意大利,销量最高的收费报纸是《晚邮报》,排在第二的是《共和报》,他们对足球的关注不少,对于转会市场,他们的也会转载一些传言,但大篇幅一般都是在正式交易确认后。

西甲厕所报全是胡说八道?大错特错

在球迷公认的厕所报中,西甲双雄的四大喉舌可是名列其中。身处马德里的《阿斯报》及《马卡报》,身处加泰地区的《世界体育报》和《每日体育报》,被一部分球迷认为是与英国《太阳报》并列的谣言制造机,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如果能选择性阅读和相信,这些报纸的很多爆料其实还是有一定准确度的。

围绕梅西和C罗两大王牌,马德里和加泰的四大媒体,常常编造离队谣言

从属性和偏向度来看,《马卡报》和《阿斯报》处在西班牙首都,维护的自然是皇马,他们的第一手信息源也和马德里球队有关。最近几个赛季,这两家报纸与皇马高层的关系并不和睦,银河战舰掌门人弗洛伦蒂诺就次在新闻发布会上怒斥《马卡报》造谣,而《阿斯报》因为无法与《马卡报》抗衡,他们的报道方向近年来转向马德里竞技。《世界体育报》和《每日体育报》的视角自然是巴塞罗那,他们的报道以巴萨为主,同时兼顾西班牙足球和南美足球。

从转会留言的真实性看,这四家媒体其实并不低。影响球迷信任的原因,多是这四家报纸在其他问题上的信口雌黄。比如,在夏季保利尼奥转会问题上,《世界体育报》算是欧洲最早曝出巴萨接触暴力鸟的消息,当时很多球迷对之嗤之以鼻,有的认为这是西班牙媒体在消费中超,有的认为这是保利尼奥经纪人放出假消息达到涨薪目的,但事后从巴西人加盟的采访来看,《世界体育报》的消息相当精准和及时。转会是真的,但并不意味着其他消息没有问题,比如双方并未签约时,《世界体育报》就透露,保利尼奥为了来巴萨,已向恒大下最后通牒并以罢赛威胁,这件事从随后巴西人的出场和采访来看,却是100%的谣言。

围绕本队转会新闻,《世界体育报》的可信度尚可

不要小瞧这些所谓的厕所报,他们在报道本队转会新闻上,比那些所谓的高大上报纸更加精准。米纳加盟巴萨的消息,《世界体育报》早在2017年夏季转会期就给出预测:哥伦比亚人会在冬季加盟,连给出的1200万转会费,也只比最终的1180万差20万欧元。《每日体育报》也有接近巴萨的信息源,登贝莱和库蒂尼奥的加盟,他们都算是较早曝出的,随后连转会费,加盟的具体时间也相差不大。当年内马尔登陆诺坎普前,他们同样率先披露。

与加泰罗尼亚的两家媒体相同,《马卡报》在报道皇马引援的消息时,非常精准。2017年夏季,塞瓦略斯追逐者众多,《马卡报》称这位欧青赛MVP铁定加盟皇马,而在上赛季联赛还没结束时,《马卡报》曝出莫拉塔和J罗下赛季肯定不会留在球队,随后弗洛伦蒂诺和齐达内相继辟谣,称二人不会离队,但最终还是《马卡报》胜利了。《马卡报》之所以言之凿凿,是因为他们找到了这两位球员身边的密友,所以消息比俱乐部更精准。这还不是更厉害的,当年贝克汉姆加盟皇马,《马卡报》提前半个赛季就透露了消息,比英国报纸早了半年,他们的信息源是皇马更衣室。

马卡报和阿斯报对于皇马和马竞的消息,也是靠谱多于不靠谱

《阿斯报》此前为了博出位和影响力,常常与《马卡报》大唱反调,2009年夏季,全世界都知道卡卡要去皇马时,《阿斯报》曝出猛料,他们称皇马高层改变了主意,放弃引进卡卡,将用这笔转会资金买入克里希和麦孔,结果这个报道出来不到一周,就被打脸,皇马官宣卡卡加盟。

随着近年来消息的可信度越来越低,《阿斯报》转换目标,他们常曝出马竞球员转会消息,准确率比报道皇马时有所回升,此前格列兹曼父母与巴萨高层吃饭的消息,就是其首先曝出,而科斯塔铁定回归马竞,《阿斯报》的消息也要比英媒迅速。近期,关于弗洛伦蒂诺准备用巨款+C罗换购内马尔,也是《阿斯报》曝出的,是真是假只能走着看。

除了本队的消息稍稍靠谱外,这四家媒体报道其他球队的转会新闻,特别是对立死敌的新闻,其可信度大大降低,说降至为零也不为过。比如2016年的3月,《每日体育报》就曝出,皇马弗洛伦蒂诺与多位高层会晤后,决定进行大清洗,其中目标是C罗、拉莫斯、克罗斯、卡塞米罗、佩佩、莫拉塔、J罗等等。这样的新闻,多为炮制捏合而成,因为此前媒体确实透露,莫拉塔、佩佩等人可能离队,但C罗、拉莫斯、克罗斯这三人离队,就有点过于离谱了,即使不是资深球迷,一看也会知道其是信口开河。《马卡报》当然也不是善类,几乎每年夏季他们都会编出梅西即将离队的会消息,同时还会放出“队中多位大牌对梅西不满,将要转会”的论调,在冬季和上一个转会期,他们称乌拉圭人苏亚雷斯即将离队,但最后证明毫无可信度。

《每日体育报》2017年夏季曝出的皇马离队名单,有些离谱

西班牙媒体曾讲过这样一个笑话:一名中产阶级在地铁上,不屑于周围的人阅读《马卡报》及《世界体育报》,极有优越感的拿出了严肃的《国家报》浏览体育新闻,虽然这份报纸体育版内容较少,但他认为《国家报》的消息,全是“真实负责任”的报道。但他不知道的是,《国家报》超过七成的体育新闻,是根据《马卡报》和《世界体育报》改编的。

作为西班牙最大的四份体育报纸,无论是《马卡报》及《阿斯报》,还是《世界体育报》和《每日体育报》,其实都是西班牙足球新闻的最大生产商。他们在报道本队转会新闻时,虽也有本队球迷指出谣言不少,但其中很多都是最终转会泡汤,给外界的误会。比如《世界体育报》在2016年夏季曾以肯定口吻表示,马竞的比埃托即将和巴萨签约,最后阿根廷人前往塞维利亚,该报被球迷指胡说八道。但半年后,塞维利亚当地媒体采访比埃托证实,当时他确实在和巴萨签字前突然改变了主意。由此来看,这个锅实在不该《世界体育报》背。

《马卡报》在转会期,如今也大有向《太阳报》看齐的趋势

近年来很多西甲球迷,喜欢从塞尔电台的网站上获取转会传言,甚至将其称为“官宣机器”,但如果从时间上分析,他们的很多新闻也是从这四大体育报上摘抄后,进行改编或者深入采访再调查的,其曝出的不少新闻也并不靠谱,比如2017年夏季时,他们曾宣称,科斯塔将从切尔西加盟权健,事实上,球员本人除了马竞哪也不想去。此外,该网站多次称,巴萨放弃库蒂尼奥,选择迪马利亚的消息,如今来看也属于凭空猜测。

法国《队报》:一直被模仿,何时被超越?

法国的《队报》算是欧洲较权威的体育媒体,在足球方面的报道专业、公正、客观。虽然其在2007年才开设网页版,但其访问量巨大。颇受专业球迷的欢迎,在转会新闻上保持:少说少错,宁可不说也不乱说的立场。

《队报》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体现在多个方面,他们曾是欧冠比赛的牵头人和创始机构之一,其属于同一集团旗下的杂志《法国足球》则是金球奖创始机构,亦是每年金球奖的官方公布媒体。此外《法国足球》还会每年评选出法国年度最佳球员。

对待转会新闻,法国《队报》还是非常严谨的,其独家消息多从法甲联赛及法国球员中发掘。比如当年欧洲杯后,帕耶就希望回到马赛的消息,是其最早透露。2017年夏季,想要加盟巴萨的维拉蒂一度逼宫巴黎,也是其首先得到的消息。

与一些体育报纸和足球网站,喜欢在转会期来次消息的集中轰炸不同,《队报》在其网站上虽然也有转会专题,但泾渭分明。有传言板块,多以疑问的口吻曝出可能转会新闻,有官宣板块,直接将俱乐部和球员的官宣照片截图刊登,此外还有即将加盟板块,指球员抵达该俱乐部将要签约或体检。这样的安排让人一目了然,能真正得到阅读上的享受。

队报在报道转会新闻时,界限清晰,谣言与官宣一目了然。图为《队报》官网

在2017年夏季,内马尔转会案例中,包括西班牙、英国等很多媒体,都是从《队报》获取消息源。内马尔在8月4日正式加盟巴黎,《队报》则早在7月21日就报道,巴西人转会完成了95%,而此时的多家西班牙媒体还在热炒内马尔留队。

欧洲的很多体育媒体,包括《马卡报》、《世界体育报》及天空体育等,都以《队报》为学习目标,但时至今日,他们也无法超越。这是因为作为一家传媒,《队报》不但具备超强底蕴,他们对新闻报道专业的极致追求,也从未停歇。

电视类网络媒体:谣言粉碎机

在欧洲,比较大和权威的电视网络媒体,包括BBC和天空体育。天空体育属于天空电视台,同样是默多克旗下的拳头产品,其很多节目需要付费观看,有大批观众订阅。起初天空体育的报道范围,只局限于英国,如今已经扩展到很多国家的足球报道。BBC是英国广播公司的简称,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他们报道客观迅速。如今两家媒体都有网络版,对于转会的新闻,他们不但速度不慢,且准确率颇高,常常对一些小报的消息给予辟谣,堪称谣言粉碎机。

以面对面的采访视频方式,来呈现转会新闻,当然要准准确得多,这是电视网络媒体的优势

在英国诸多小报肆意妄为的时候,天空体育是难得的清流。他们常对一些转会谣言,进行求证并在第一时间公布结果。近期克劳奇将加盟切尔西的这种无厘头消息,被英国多家媒体转载,天空体育迅速辟谣,他们直接采访了斯托克城的高层。在2017年夏季,天空体育还对贝尔即将加盟曼联进行求证,得出否认消息第一时间公布,随后他们又证实奥利耶加盟曼联也是假新闻。

天空体育的受众极多,毕竟电视和网络结合后,会拥有大量的观众和读者。正因为拥有权威性和公正性,很多球队干脆通过天空体育辟谣。2017年5月,在漫天飞舞格列兹曼即将离队消息时,马竞发言人就主动联系天空体育辟谣,称法国人会留队,借此稳定军心。

天空体育对新闻真实性的追求,绝对值得称赞,他们对于转会类新闻,几乎每一个都不盲目刊登。在2017年夏季,巴萨和利物浦因库蒂尼奥拉扯时,巴萨高层索莱尔透露,红军向本队索要2亿欧元转会费。随后天空体育第一时间证实,利物浦没有漫天要价,此举只是巴萨的转会技巧。此外,对于球员加盟的消息,天空体育不是最快的,却接近最准确的,鲁尼正式回归埃弗顿前,天空体育不但透露了这桩转会,还率先披露小胖是降薪回归。而在巴克利前加盟蓝军前,天空体育透露的转会费与最终的一致。

英国天空体育有超强的体育解说和主持人团队,在转会新闻上,他们也精益求精(图片来源:天空体育)

BBC在转会新闻的操作上,与天空体育有不少相似处。例如他们也会第一时间求证消息的真实性,同时对于疑似转会、可能和暂无定论的,非常之谨慎。2014年6月,BBC率先透露,切尔西以3200万支付违约金的方式签下迭戈-科斯塔,比官宣早了一个多月。在2017年夏季,阿贾克斯的桑切斯加盟热刺,BBC也早于多家媒体得到消息。

天空体育与BBC作为竞争对手,也没少互怼。2017年的7月6日,BBC宣称卢卡库最快当日官宣,转会费薪水完全谈妥。随后为在天空体育工作的近 20 年时间的记者吉姆-怀特称,已联系埃弗顿,卢卡库是可能来到老特拉福德,但是双方很多问题没有谈妥。最终证实,天空体育的消息更为靠谱。2016年夏季转会最后时刻,天空体育称,切尔西的目标是吕迪格,但随后BBC称大卫-路易斯确定回归。这次BBC获胜。

BBC的体育节目,同样非常敬业

如果说像《太阳报》等英国小报,让转会期五彩缤纷之际带了不尽的谣言,那BBC和天空体育就是迷雾祛散机,让天空的颜色更加清晰。特别是现如今,人们对转会谣言已经习以为常之际,真实就更显得可贵,BBC和天空体育无疑是这样的媒体。

迪马济奥自媒体:只能膜拜,无法复制

自媒体井喷的今天,在海外和国内的社交媒体及自媒体平台上,不少专家、球迷也在转会期频繁传播转会消息,其中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最被人信服的,无疑是如今有头号转会专家的迪马济奥。但以传言准确率来看,除迪马济奥外,想从自媒体和个人社交账户上获得转会真知灼见,真的不太靠谱。

迪马济奥凭借准确对转会新闻的预测,人气颇高(图片来源:天空体育)

迪马济奥对于欧洲主流联赛的转会消息,常常在第一时间透露,准确率颇高。看似是他一人的神通广大,但在其背后是强大的人脉以及非常专业的经纪人团队。在伊布与巴黎合同期结束后,迪马济奥是第一个披露瑞典神塔将来到曼联的。2016年夏季,巴洛特利的传言下家超过双位数,迪马济奥准确的称他加盟尼斯。

2006年时以嘉宾身份参加天空体育节目时,迪马济奥的口才和对转会市场的超强洞察力,征服了节目和观众。于是他成为天空体育的主持人。迪马济奥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不但能透露转会动向,还能准确分析俱乐部选择一名球员的原因和顾虑、球员对交易的态度、最终成功的可能性、不确定因素等等。犹如一篇论点充分,无懈可击的学术论文。

迪马济奥在2010年时,开始以自身团队为核心,推出了迪马济奥官网(gianlucadimarzio.com),主打就是转会新闻,对转会消息去伪存真。迪马济奥在网站上推出稿件、图片和视频不断播报最新转会新闻。让人迎接不暇。同时他不断接受转会经纪人和专家加入团队,消息源遍布全球。以自媒体的形势成为足球媒体的标杆,迪马济奥的表现堪称神奇,在其个人网站上的很多消息,相当于俱乐部官宣,球迷甚至调侃“看球不识马济奥?阅尽转会也枉然。”

迪马济奥官网的超强报道团队(图片来源:迪马济奥官网)

这个冬季转会期,迪马济奥出尽风头,频繁曝出重磅新闻,其中很多都是独家。近期最被人们关注的是:天津一家球会报价C罗。此外他还透露,切尔西要用巴舒亚伊的租借权加5000万换取罗马的哲科和埃默森,同时还有多特欲用萨帕塔代替奥巴梅扬等等。迪马济奥的成功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不可复制的,拥有这样人脉和思维的媒体专业人才,本就少得可怜,同时又具备这些专业特质又能适应这个时代的,就更加是稀有物种。

与迪马济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自媒体的造谣大军,他们凭借丰富的想象力吸引眼球,其不少人在个人媒体上炮制的新闻,虽然会得到很多赞和关注,但即使对比《太阳报》这类媒体,也都太过失真。

例如在夏季转会期开始后,不少球迷就以知情人的身份,透露一只球队要买入某人云云。一个典型例子是,在没有任何官方宣布奥巴梅扬加盟恒大时,不少自媒体人开始写出惊悚标题:德甲金靴终联手恒大,中超霸主将所向披靡!奥巴梅扬天价加盟,这次恒大截胡国安!如此癔想,媒体人真实和原则性何在?

奥巴梅扬转会事件中,不少自媒体干脆代替了官宣,开始为德甲金靴的未来岁月谋划

此前还有不少自媒体称,欧洲某位门将加盟中超,连中超拒绝外援门将多年的政策都不了解,就开始自编自导,这实在有点过份。    

结语:追求真相还是娱乐至死?

新闻记者曾被称为“无冕之王”,意指其没有任何职务,却有权利揭露真相。在体育范畴也是如此,那些敢于揭露真相,给出独家新闻的专业媒体人,总是让人抱有浓浓敬意。

但如今到了网络时代,所谓足球媒体的报道方向和标准似乎都在发生改变,尤其在转会期,各方媒体你方唱罢我登场,大家本着娱乐至死的心态,让读者享受另类冲击波。作为媒体人,社会责任感不可或缺,但对比转会期的媒体,似乎又谈不上社会责任的范畴,因为即使那些炮制出的假新闻,不过是满足受众的猎奇心理罢了。

从纸媒时代跨入网络时代后,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发生根本性变化

如果从新闻的真实性原则来看,转会期的传闻至少有一多半根本就不能称之为新闻,只能算是坊间的扯淡。但从《太阳报》等小报不低的销售量和超高点击量来看,这里的消息虽不能登大雅之堂,却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渗入人们的生活。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之。有人反感完没完了的转会谣言,就有人喜欢享受在这样纠结的过程中乐此不疲。如果仅仅从所谓的新闻伦理道德高度,去指责那些放出未经证实的媒体,未免过于苛刻,毕竟他们还未上升到人性的沦丧和道德扭曲的负面程度。当年有人评价媒介大亨默多克时曾表示:他知道丑陋和低俗也有市场,不是因为他黑白不分,而是他清楚的看到人性非一面如此简单。

在信息大爆炸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专业、公正和可靠的新闻报道,来客观认识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种种事件。正确的价值观,绝对应该鼓励足球媒体在报道转会新闻时,能更加专业些真实些,也希望在转会季,不是仅仅看到流言蜚语和捕风捉影。但作为球迷,如果每天都在浩如烟海的新闻中,去凭蛛丝马迹来成为转会的福尔摩斯,并不现实。

既然球迷不能改变某些媒体,不但淡然处之,安心欣赏比赛(图片来源:the irish post)

其实与其纠结指责,不如放下执念,包容放松,面对真实的转会消息,点赞鼓励,面对虚假的传言,微微一笑。因为足球的本质是带来快乐,不是鼓励困惑和争吵。

  • 以上仅代表作者观点,并非懂球帝官方观点
  • 自媒体如有侵权,请联系懂球帝
分享到:

非常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