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
懂球帝客户端

懂球帝首页>动态> 孔帕尼:穆里尼奥批评维尼修斯的庆祝方式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孔帕尼:穆里尼奥批评维尼修斯的庆祝方式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RoronoaZorofree 2026-02-20 19:53

在主场对阵法兰克福的比赛前,拜仁主帅孔帕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提出的维尼修斯疑似遭遇种族歧视一事上,孔帕尼给出了他的看法。

好的。那回到最后一个问题,因为这个话题不仅涉及观众,也涉及球员。​(​一个令人难过的话题。你自己也曾是种族歧视的受害者。最近维尼修斯在皇家马德里对阵本菲卡的比赛中也遭遇了种族歧视,对此有什么解决办法,或者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用英语回答,这样能更清楚地表达我的意思。这是一个棘手的话题,因为在当今时代,这类话题似乎比过去更难讨论。我本来想看多特蒙德的比赛直播,但好像是付费频道,我没有权限,所以最后看了马德里对阵本菲卡的比赛,我对这场比赛真的很感兴趣,亲眼目睹了这一切的发生。这件事有几个层面:首先是球场上发生的事情,其次是球迷的行为,第三是赛后的发展。对我来说,这三个层面需要明确区分。​

球场上的情况:维尼修斯的反应是装不出来的,那是情绪化的本能反应。我不认为他去找裁判倾诉所有委屈对他有任何好处,他完全没有理由这么做,但他还是做了,我觉得在那一刻他只是觉得这是正确的选择。他身边的姆巴佩通常都很圆滑,会兼顾各方,但这次他非常明确地说出了自己听到和看到的,赛后接受采访时更是态度坚决。当然,还有一名球员用球衣遮住嘴说话。这一方面,我觉得还算可以理解——有球员投诉,有球员否认,除非当事人主动承认,否则这确实是个棘手的案子,我能理解。​

但背景是,你能看到体育场里有人做出猴子般的手势,这确实发生了,视频里也有记录。一方面是球员之间的争执,另一方面是球迷的种族歧视行为,而最糟糕的是赛后的发展。​相关阅读:不仅是场上的争议,两个本菲卡年轻球迷对维尼修斯做猴子手势 

赛后,一个组织的领导者穆里尼奥攻击了维尼修斯的品格,用他的庆祝方式来诋毁他在那一刻的行为。对我来说,作为领导者,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也是我们绝对不能接受的。相关阅读:穆帅:我问了维尼修斯,这么精彩的进球为什么要那样庆祝?

此外,他还提到了尤西比奥的名字,说本菲卡不可能有种族歧视,因为队史最佳球员是黑人。但你知道20世纪60年代的黑人球员经历了什么吗?尤西比奥每场欧洲比赛都能顺利随队出行吗?我父亲也是60年代的黑人,他当年打拼时,可能唯一的选择就是保持沉默,忍气吞声,比别人优秀十倍才能得到一点点认可,让人们说“其实他很棒”——这可能就是当时的现实。​

而今天,有人用他的名字来指责维尼修斯,而维尼修斯所处的环境让他有机会发声。欧洲还有很多联赛的球员没有这样的话语权,比如在匈牙利、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如果黑人球员遭遇种族歧视,他们根本得不到任何支持。至少维尼修斯的处境让他有机会抓住这一刻进行抗议。​

我并不觉得这个话题难以启齿,因为说实话,在很多方面,我并不适应现在世界上发生的很多事情,我真的不适应。我不想加入任何一个阵营,但看到球员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希望最终能有一个合理的结果:如果本菲卡的那名球员真的说了那么恶劣的话,我希望能有道歉的空间,让他说 “对不起,我犯了个错误”—— 这也会对最终的处理结果产生影响。没有人是完美的,这也是一个好的进步,但现在我们正在剥夺所有这样的选择,因为我们制造了非左即右、非黑即白的对立,你必须站在某一边,否则就是错的。但实际上,我们不能做的是不公平地惩罚别人,也不能无视和抨击那些遭遇不公后敢于发声的人——这种经历对当事人来说一定非常痛苦。​

我还在想,穆里尼奥在老特拉福德滑跪庆祝,在米兰半决赛对阵巴塞罗那时跑到巴萨球迷面前庆祝,在罗马对阵塞维利亚时也有类似的庆祝行为,当时没人说他的庆祝方式有问题。但现在面对维尼修斯的情况,却有人拿他的庆祝方式说事。我们应该听听当事人的声音,捍卫一些简单的道理。​

我认识很多经历过种族歧视的球员,萨缪尔、巴洛特利都遭遇过很多次。这难道是因为他们的庆祝方式吗?或许他们只是性格鲜明。如果维埃拉遇到这种情况会怎样?我自己20年前就在塞维利亚遇到过——那是20年前,我在塞维利亚,谢克-蒂奥特曾效力于纽卡斯尔联队,他在前往中国期间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他是个心地善良的好人。当时我们俩都只有18、19岁,去参加一场比赛,塞维利亚的球迷在看台上唱着带有种族歧视的歌曲,做出猴子般的手势,但我们还是完成了比赛。我在那场比赛中进球了,因为这件事我更加努力。但那也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时刻之一,因为体育场里大多数忠实的塞维利亚球迷开始嘘那些极端球迷,球迷之间甚至发生了冲突——他们不接受这种种族歧视行为,这让我觉得很欣慰。我当时想,世界并不完美,有很多问题,但至少同一俱乐部的球迷会为了反对不公而发声。​

后来我成为了教练,不久前我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有人喊“棕色猴子”,我提出了投诉,但之后各种政治操作让这件事不了了之,没有任何后果,而我还算有话语权。那些没有话语权的人该怎么办?问题不在于事件本身,而在于事件发生后,相关方面的处理方式基本上是在掩盖问题。​

这种问题最终会转化为机会的缺失,因为受害者会被越推越远,被贴上越来越多的标签,而实际上我们需要的是彼此靠近,这需要很多时间和努力。​

最后我想说,不要非黑即白、互相攻击。我知道穆里尼奥的为人,所有和他共事过的球员都对他评价很高,都很喜欢他,所以我理解他的为人,他是在为自己的球队和俱乐部而战,他做出了自己的决定。一个坏人不可能得到所有共事过的人的正面评价,所以我知道他是个好人,我不需要评判他的人格,但我听到了他的言论,也理解他可能的动机,但他确实犯了一个错误。希望未来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我们能够向前看,共同成长,关注我们能一起做的事情,而不是那些总是让我们分裂的事情

RoronoaZorofree

严禁商业机构或公司转载,违者必究;球迷转载请注明来源“懂球帝”

热门评论(29)

2026-02-20 19:55:44

1451

难得见孔指导说这种话,看来这种对他也是原则性问题了

查看回复(55)

2026-02-20 19:56:02

1143

这不完蛋了吗,这么多主教练站在了萨米的对立面

查看回复(65)

2026-02-20 19:58:36

829

拒绝一切借由球员不良形象合理化zzqs的行为!这次我们和孔帕尼一起反歧视!

查看回复(25)

2026-02-20 19:59:29

691

拜仁赶快给我孔圣买个会员,考察球队都考查不了

查看回复(19)

2026-02-20 20:02:04

489

真的有人看完这篇文章吗?还在问为什么孔帕尼要评论,孔帕尼的言语之间都能看出来他作为一个有色人种对于种族歧视有着不好的回忆和非常坚定的反对态度。

查看回复(11)

2026-02-20 19:59:28

319

刚看外面说 孔帕尼接受采访的时候比较激动 要求英语回复,这已经是第三个公开表态的主帅了。

查看回复(20)

2026-02-20 19:57:20

300

omg 让孔帕尼用这么长的篇幅去回应穆里尼奥这件事可不长见啊

查看回复(4)

2026-02-20 20:03:48

239

你看 孔帕尼都不愿意花钱看比赛,我该给咪咕视频冲个嘚的会员啊

查看回复(3)

2026-02-20 20:02:50

236

在今天的足球世界,“不盲目站队”是一件多么难能可贵的事啊

查看回复(9)

2026-02-20 20:15:25

207

这一段话有点圈粉,不是简单的站队,说话很有高度

查看回复(14)

2026-02-20 19:58:00

196

确实,反正猴子或者类似的词肯定是说了,修斯那一瞬间的本能反应肯定不是装出来的

查看回复(14)

2026-02-20 20:03:41

148

穆鸟说别人庆祝有问题真是笑了,他因为庆祝挨了多少骂他自己心里没数吗?在这双标啥呢

查看回复(56)

2026-02-20 20:14:47

138

致所有球迷

2026-02-20 20:26:47

112

老孔说了这么多,也没有说要站队那边啊,老孔一直在说,不能非黑即白,种族歧视当然错误,但是也要给做错事的球员留下道歉的空间,不能只有立场没有思考,作为种族歧视的受害者,老孔当然也很清楚这件事的两面性,老孔从来没说过谁是错的谁是对的,他也不希望任何一件事都要用非黑即白的立场来看待,相反,网络舆论里却总是立场为先,非黑即白,没有可以后退的余地,要不然只会激化矛盾和极端

查看回复(5)

2026-02-20 20:07:24

102

不是 这么长的话 通篇读一遍都得慢点读才能读明白 老孔这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

2026-02-20 20:00:04

102

孔圣你那边不能买一日会员吗

查看回复(5)

2026-02-20 20:39:47

97

省流:老孔认为维尼休斯被歧视应该是真的,他站在现在的位置上有发言的权利,但还有很多忍气吞声的黑人球员,不该让维权结果不了了之。穆里尼奥指责庆祝动作是个错误的行为,但是他本人是为了球队,他并不是真的坏人。

查看回复(5)

2026-02-20 20:01:22

80

恐怕孔帕尼说的是对的……

2026-02-20 20:01:20

57

这是原则性问题,支持孔

2026-02-20 21:18:49

46

这件事情本身很难界定,因为很难取证。但是如果仅仅因为立场去支持种族歧视就错得太远了。黄种人受的种族歧视就少吗?跟黑人比猴子,与跟黄种人拉眼角有什么区别。2015年我去慕尼黑看球,那是我第一次出国,我确实担心过遇到不友善的外国人,为本来很好的一次旅程增加了本不必要的内耗,最后运气很好遇到的基本上是友善的,其中在宝马总部的博物馆游玩时有一个黑人工作人员在我路过时主动用中文向我问好,让我印象深刻。之后十年,世界变得越来越对立,如今如果再去安联,我可能比10年前更容易遇到这种事情。我不知道如果遇到慕尼黑本土球迷支持歧视黄种人的行为会如何影响我对拜仁的感情。我更不知道如果发生这种事情,当我向拜仁慕尼黑官方投诉却没有得到足够公正的对待,又将如何自处。所以我反对种族歧视,非常旗帜鲜明地反对种族歧视。我不喜欢维尼休斯,我也不认为针对他的攻击就该上升到种族歧视。但绝不代表就可以因为对象是维尼休斯,就可以去支持种族歧视。

查看回复(2)

2026-02-20 20:14:29

45

孔指导有一句话说得很在理,姆巴佩通常是一个非常圆滑的人,他其实很少会这么坚定的表达一些什么

查看回复(12)

2026-02-20 20:04:37

39

孔圣咱赚这么多钱还不开个会员吗

查看回复(2)

2026-02-20 21:11:05

36

已严肃收录

2026-02-20 21:22:36

27

一.我反歧视,也支持证实后对普雷斯蒂安尼和球迷进行处罚,但手势发生在庆祝之后,不是整场,不存在什么“反击”“情绪宣泄”的可能

二.老特拉福德的庆祝存不存在对曼联队徽的侮辱?国际米兰对阵巴萨半决赛的庆祝有没有联系整场的情况看?对阵塞维利亚的决赛发生了什么

三.“他本可以不那样庆祝”为什么会到诋毁的程度?

四.尤西比奥至今都是葡萄牙兼本菲卡的传奇,当时的球队主席力排众议强留,尤西比奥退役后也留队任教

穆里尼奥的本意是不希望通过普雷斯蒂安尼还待证实的行为和球迷的手势让舆论坐实本菲卡是种族主义俱乐部,然后你说因为当时球迷会有反对的声音,所以穆里尼奥说的不成立

问题是你也说了你父亲当时也深受歧视之苦,而且当时就是处于那样一种时代环境,为什么要用球迷行为给俱乐部定性?为什么要用当时那种极端的环境给现在定性?

现在本菲卡还有黑人球员怎么解释?刚给黑人小将续约怎么解释?

查看回复(2)

2026-02-20 20:47:38

24

孔子发言太有水平了 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 很有深度

查看回复(1)

2026-02-20 22:23:20

24

1。赛前攻击皇马大巴必须处罚,赛中做种族歧视动作的球迷必须处罚,向球员扔杂物也必须处罚!

2。熊感觉被种族歧视了当然能投诉,如果查出来本菲卡球员错了当然要道歉。但如果查出来冤枉了本菲卡球员,是否也能要皇马和熊一个道歉?

3。要弄清楚,穆指责熊的庆祝,不是因为有多狂,不是因为有多激情,是因为对着对手队徽做动作!!!如果不是在对手队徽角旗舞蹈,当然没问题!如果只是对着一个普通没队徽的角旗舞蹈,当然没问题!

4。本菲卡在足球实力上,肯定是大大落后于皇马的,身价都差了好多,但那天球赛裁判的判决也是有很大争议的(具体例子网上太多了)。下场再看吧

查看回复(2)

2026-02-20 22:38:17

23

滑跪和拿生殖器去蹭角旗杆还是有区别的吧?而且不是有维尼修斯先骂别人的视频吗?先撩者贱

查看回复(1)

2026-02-20 20:51:21

21

这种事情一定支持维尼修斯,我绝对支持,坚决讨厌种族歧视主义者

查看回复(10)

2026-02-20 20:43:57

19

这孔帕尼自己被人骂过就把自己带入维尼修斯了,那他有去人家角球区甩过jb吗?穆里尼奥庆祝疯狂的时候,有去用下体对着其他队球迷甩jb吗?现在全跳出来维护黑熊精,但是现在定性了吗,孔帕尼在曼城就和穆里尼奥不对付,这客观么?拜仁主帅啊,你爸之前被歧视过,现在就代入黑熊精了,真特么可笑啊。

查看回复(4)

更多精彩评论